陪育與培育的養成~談『創意‧智慧‧愛』的教育

陪育與培育的養成~潭子創意成長托兒所所長 

『創意˙智慧˙愛』是今日學習育兒的寶典,創意的老師快樂的孩子;智慧的父母,健康的孩子,在那接納之愛、包容之愛與關懷之愛中綿延成長。

    我從民國68年起與學前教育結了善緣至今,於做中學時不斷地體驗因材施教的箇中藝術,在這二十多年來的歷練,從單一的教師角色到身兼家長的多重角色,省悟著當為人師長的角色時,是為孩子學習中的潤滑劑;當為人父母的角色時,即是孩子的守護燈塔。

 ---師長是孩子學習中的潤滑劑

1.老師應面對的是以親職教育為主軸,提醒、引導、告知、提供等相關教養孩子的策略與技巧。是教父母或教養者如何來陪育與培育孩子的需求及各項基本能力的運用為主,不是單以孩子的智能教育為重心

2.為孩子學習生涯之精神的堡壘。

3.傾聽孩子及教養者的疑惑與問題。

 ----家長是孩子的燈塔

1.孩子的成就關鍵在於父母的態度,成也是父母;敗也是父母,所以家庭的功能與責任是不可推卸,父母的責任是任何人無法完全取代的。

2.尤其是父母~之愛 、~之教等等,非他人能輕易取而代之的,無父母總是會有遺憾與不足。

3.父母的教養是要有藝術、有技巧、有耐心、有堅持、有毅力、有信心、有責任、有認同,有支持等等,才能充份提供明燈來照亮孩子的未來。

4.所以要從小教孩子如何做個有效能的父母--身教示範是強化家庭教育功能性的主要軸心。

5.對特殊兒更是如此,在他們的心身靈皆應以一般正常的心態來對待,特別是在孩子的行為上,更需要規範建立正確的社會互動模式,以平常心來與他人互動。所以父母要樂觀進取,有健康的心靈,積極的態度,才足可慰缺憾的孩子,帶引孩子看世界。 

因而親職教育藝術的學習是現今的教學者及家長必加強的一門功課,在前年(9411月)有一位家長拿了一篇文章與我分享時當下讓我感動不已,這篇『從「心」學做好父母』的文章是從『天下雜誌』摘錄下來的,願盼與您做爸爸、媽媽的心情,來共同分享此文章的耐人尋味之體認。

一、父母的4種角色:「守護者」、「規範者」、「典範者」,「支持者」。

二、孩子最需要的6種養分:「安全感」、「親密的家庭氣氛」、「給孩子一個好榜樣」、「發現孩子的特長」,「引導出孩子最好的一面」、「培養孩子健康的習慣」、「當孩子情感的啟蒙者」。也希望您與天下做父母者或師長者來分享此文章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g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