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 學前融合教育的經驗分享~

        一位長期努力於學前融合教育與特殊教育的特教老師也是一位特殊兒童的家長經驗分享

 學前融合教育的經驗分享

      我是特教老師也是特殊兒童的家長,在面對孩子的成長與學習問題之體認。我在幼教界常引以為傲的是,我對幼兒教育與學前特教的努力學習與終生投入。在孩子的教學相長中也獲得相當豐富的教學經驗,在師長、同學和親友等都非常肯定我的能力與態度。卻其中唯有一位教授曾對我說:「你很可惜,如果你也能自己結婚生子,做一位媽媽時,你就可以拿滿分了」。當時我尚未體會出箇中玄機,但今日我身為特殊兒的家長時,深刻地體認出做家長的心境與心聲!

        當別人問起我,你教幼教幾年了?常讓我有一種錯愕感,感慨在那春去冬來二十幾年的日子裡,看著孩子們成長,輔導著特殊兒童的學習,也強化了我身為幼兒教師與特教老師的權威。為家長們建議著教養育兒的方法,提供輔導孩子的策略。但常感嘆家長,因配合性的執行力太差,而使孩子的學習態度或行為習慣等矯正不盡人意。在昔日我的角色是為一位學前教師和特教老師,較難想像家長在育兒難為中的立場。雖然我不斷地充實其相關的專業知能,幫助家長解決孩子們的各種學習態度或行為習慣等問題。但我始終是以老師的角度去看問題的表面,卻無法深透了解到孩子問題的根本,家長的挫折與無奈在心中無力地吶喊著~~~「我該怎麼辦?」

       我原本單身自在的生活,在一個夜裡由一通惡耗傳來的告知,弟弟和弟媳往生了,一歲多的姪女要我長期照顧。我在不知不覺中從姑姑的角色變成了媽媽的責任,對孩子只知是早產兒,體弱多病,有蠶豆症、氣喘、過敏體質、體重過輕,對其他細節就不是很了解。從數月相處的時間中,憑著特教的敏感度,察覺孩子的發展有異,開始積極地為她一一找出不對勁的問題根由,才了解到她也是一位特殊兒,雙眼弱視、左耳聽力較差、口語的清晰度不佳、平衡感不好常容易走走跌跌、腿部的肌力和足部的足弓較顯不足、較無安全感、常有情緒的大起大落等狀況。

 

        目前她已四歲四個月就讀中班了,在托兒所裡老師就發現她的挫折容忍力非常低,會排斥某些課程,且有尿頓的現象,另外學習的精神也不佳,尤以早上剛進教室時,常無精打采懶洋洋地。老師就與我溝通,且告知我應如何改善?需如何調整?等等的策略。我也配合的讓孩子早早上床睡覺,但是每天還是依舊精神不濟。老師還是不停地提醒我,請我讓她早早睡才不會影響學習的效果。我很無奈的告訴老師「有哇!」,我該做的全都做了,如環境、燈光、情境、氣氛全都處理了,我也專心從八、九點就陪她上床睡覺,我都睡了好幾回,她可以細聲細語地將所有會的歌謠、兒歌、故事、三字經、唐詩…..等唸上千百回,就是要熬到十一、十二點才會有睡意。我軟的、硬的也都試過了,她睡不著就是睡不著,偶爾還會熬到凌晨一、二點才會入睡。有一回我教她數小羊從一數到十,她數著數著就放聲大哭了,她告訴我說:「媽媽,我就是睡不著,還有小羊太多了,我數不完,求你救救我啦!我睡不著啦!」,我才警覺到她可能是在睡眠上有障礙問題。

       經由她此過程,讓我回想起,幾年前也有一位家長告訴我,孩子整晚都在自己碎碎唸搞到很晚才入睡,我還做家訪到家裡去做評估,也給了一堆的建議,家長的反應說效果不彰,做老師的我,還存疑家長做了幾分的努力。現在,我會給她不同的建議,請她先給醫生評估過濾一下是否有生理上或心理上的問題,而非只是以行為問題的表面來做判斷或結論。

       她的頻尿也是我一大困擾,原以為她只是對某些學習上的排斥反應或行為態度上的表現。心想她白天都可以自己去如廁了,於是從三歲半開始讓她晚上不包尿布入睡,但沒想到卻也是我惡夜的開始。經過錯誤的認知,忽略了她的成熟度,使她和我都飽受煎熬,只要我睡過了頭,洗被單、曬被子就是我的處罰。讓我深深感受到一個行為的問題凸顯之察覺與認知,在老師與家長的看法中常有很大的出入。如遇到粗心的家長或表達能力不足的家長,在陳訴問題時無法掌握重點時,常會導致協助輔導者的策略誤用。如老師的經驗不足或體認不夠貼切時,就無法提供正確的資訊給家長。所以老師與家長的知覺愈接近,對孩子的助益就越有效能。

        就如過動兒的家長在陳述,外人或親友是如何看待父母對孩子的家教問題?又如老師在和父母溝通孩子在學校裡種種行為的偏差問題時,父母要如何去因應?家長在描述孩子在家所發生的不良行為時,老師又該如何去協助父母來輔導孩子呢?

       自從我「當孩子的媽媽」起,在老師角色中加了些許的調味料(媽媽的味道)。澈底領悟為什麼教授會鼓勵我結婚生子,主要是讓我理解當一位優質的老師要能真正了解母職的角色,同理當事人的心境。或許只有去經歷過相似的情境或遭遇,在此的感受會比別人有著更多的接納與包容。雖然在融合教育有許多酸甜苦辣,但我卻樂在其中。誠摯的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投入這個行列。

***** 憐他……就包容他

             惜他……就接納他

             疼他……就關懷他

             愛他……就教育他

             教他……就體諒他

             養他……就尊重他  *****

                                                                                                                                   創意成長托兒所      金科 寫於2005.12.01

 

成功的代價

*陪他成長,給他充裕的時間:因學習是要付出代價,能力是要經過不斷的磨練。

*相信他潛能是無限的:只是等著我們去幫他挖掘,敲醒他的潛力,開創有用的未來。

  

教孩子當時間的小主人

        為孩子導引生活能力的各項技能,當孩子的學習方向守護明燈,指引孩子正確的未來人生之路。與孩子共享親子活動的時間,協助孩子規劃各項學習時間的安排,教孩子練習當一位掌控時間的小主人,從每日的幾分鐘到每週、每月、每學期、每年對時間的重視,並能做合宜的事項計畫與安排,由做中學裡去體驗有秩序且井然有規律的生活,亦可為人生增添不少的色彩。

     父母可讓幼兒從小學習養成當一位能掌握時間的小主人,所以家長能從現在起教孩子做時間的主人,讓孩子來學習分配事務與規劃安排的能力。我就個人在陪我孩子的經驗來與各位家長分享,如何從陪育中引導孩子由遊戲裡學習一些相關的能力,亦可從遞增學習的時間來強化他學習態度的耐力與專注的持續力,並培養其主動學習的動機與獨立自習的良好習慣。

一步一腳印~歷歷皆辛苦

 

1.我本身自己亦是體弱多病的發展遲緩兒,也是一位特殊兒的家長,在成長的過程一路跌跌撞撞,反倒是磨出我愈挫愈勇的特質,而重要的是家人  的支持與鼓勵,成為我今生精神上的避風港。

2.我從跌倒、失敗等等的經驗中,體認出孩子成長之路的無助與家長無奈的心境,只有是曾經走過此艱辛之路的人,較能夠感受出種種問的核心面。

3.人生經驗的累積,是由紮實的一步一腳印,不斷地去堆積而成的。

4.所以幫孩子從小記錄過往的經歷,之後教孩子為自己做未來成功者的見證。

   例如張張的相片,懷著一份一份的回憶,訴說著一則一則的故事,亦可傳承走過的經歷。

                                                                                               創意成長托兒所       金科98/0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g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